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学院新闻及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及公告>>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文明与资源保护研究生学术论坛”
    网站来源: 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5:21 点击数:

     

    424日,由广西大学海洋学院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协办的“广西北部湾生态文明与资源保护研究学术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届学术论坛的主题是“洁净海滩 美丽广西”, 两院师生共同举办该论坛旨在积极响应党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海洋强国”及“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号召,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同时也以此机会增强两院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姜明国教授、广西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余克服教授、副院长林武辉博士、院长助理梁甲元副教授等出席本次活动,两院的研究生也共同参与。

    余克服教授和姜明国教授先后致辞,对两院间的研究方向、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介绍,并对今后双方开展更深入的交流提出了希冀,促进两院在海洋研究领域中同进步、共成长。论坛开始,余克服教授做了论坛报告,题为“南海珊瑚礁生态过程、机制与环境适应潜力”,深入浅出的对我国南海珊瑚礁的状况进行分析,重点突出珊瑚礁生态问题及珊瑚礁的生态适应机制。姜明国教授作了题为“广西北部湾入侵植物互花米草根际微生物群落分析”的报告,突出表达了互花米草的研究的重要性,详细报告了其团队通过研究互花米草发达的根际及其极高的生长潜力特征,分析其可能在有益植物发展中的重要应用。

    论坛的学术报告单元由两院优秀的研究生代表进行汇报与分享。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梦莹对“海洋来源高效降解羽毛菌株的筛选及应用”的研究内容进行汇报,主要讲述来源于海洋且具有高效降解特性的羽毛菌株的筛选过程及其应用范围。我院博士研究生韩民伟也就个人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主题为“多环芳烃(PAHs)在南海珊瑚礁区大气-海水-珊瑚中的分布、来源和环境行为”的分享,经过为期100多天的航次调查发现,南海珊瑚礁区大气环境中气态PAHs显著高于颗粒态,PAHs在水气界面以沉降为主,呈现出大气—水体—珊瑚礁的迁移模式。大气中的PAHs主要来自于周边国家的生物质燃烧,水体中PAHs主要受海流和陆源污水或河流排放的影响,且呈现出近岸高于远海的趋势。问答交流环节中,师生们围绕学术报告和开展研究工作展开了热烈的问答交流,为论坛增添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论坛共收到了23份论坛论文及摘要,经过评审,共有10名研究生获得了“优秀论坛论文”奖项,余克服院长和林武辉副院长向荣获优秀论坛论文奖项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次论坛成功举办达成了增强两院之间学术交流以及创造活跃的学术氛围的目标,也为两院之间持续性的深入交流与探讨提供了新思路。(文/陆春蓉 /吴文乾 陆春蓉 编辑/周剑)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文明与资源保护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我院院长余克服教授致辞

     

    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姜明国教授致辞

     

    我院院长余克服教授作学术报告

     

    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姜明国教授作学术报告

     

    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梦莹作学术报告

    我院博士研究生韩民伟作学术报告

    提问与交流

    颁奖仪式

    论坛合影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青岛参加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 下一条:广西大学海洋学院涠洲岛珊瑚馆正式开馆并启动 “那片海,我的家”涠洲岛珊瑚保护计划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