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学院新闻及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及公告>>正文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涠洲岛珊瑚馆正式开馆并启动 “那片海,我的家”涠洲岛珊瑚保护计划
    网站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7:24 点击数:

    422日正值世界地球日,广西大学海洋学院涠洲岛珊瑚馆(下文简称珊瑚馆)正式开馆,公益行动那片海,我的家涠洲岛珊瑚保护计划同时启动。活动当日,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金旭与广西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余克服教授共同为珊瑚馆揭牌,到场嘉宾、志愿者和游客现场认养了上百个珊瑚宝宝并潜水下海种植。

    院长余克服教授为开幕仪式致辞,余克服介绍了珊瑚馆在涠洲岛建设的缘起及作用、在涠洲岛开展珊瑚礁研究和保育对北部湾生态的重要性、珊瑚礁科普对战略需求和民众的必要性等,并特别指出,珊瑚礁生态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涠洲岛是研究珊瑚礁保育极为重要的地点。余克服院长代表学院对在珊瑚馆建设中给予大力支持的政府机构、企业单位等合作伙伴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共同打造涠洲岛珊瑚礁名片提出新的希冀。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金旭为开馆仪式致辞,涠洲岛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珊瑚礁就是保护涠洲岛生态系统的金山银山

    开馆仪式后举行了那片海,我的家涠洲岛珊瑚保护计划,保护计划借鉴国外较为流行的珊瑚认养方式,依托我院课题组在涠洲岛海域成功的珊瑚礁修复和培育技术,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开展珊瑚保育工作,做到全民科普、全民保护、全民参与。珊瑚奶爸珊瑚馆馆长黄雯博士上台分享了他与珊瑚礁保育与修复的故事。并引领现场领导和嘉宾亲自将珊瑚宝宝固定在苗托上,给珊瑚宝宝命名,之后由专业潜水员投放到我院位于涠洲岛海域的修复区中。

     “绿发会”——周大福海洋保护联合调查团还为本次活动送上了一个鲸鱼形的珊瑚苗架,将涠洲岛两大生态名片元素:珊瑚礁和布氏鲸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寓意生生不息的良好生态。

    涠洲岛珊瑚馆是由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和广西大学海洋学院联合建立,是全国首个以珊瑚礁为主题的科研、科普基地,致力于涠洲岛珊瑚保育和大众科普公益。珊瑚馆从2019818日开始动工修建,到201912月基本建成,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8月底开始试运行,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截至目前,累计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次。其中,开展公益科普宣传及专业培训课程 30 余场次,直接受益近 1500 人。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珊瑚的生长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破坏,许多珊瑚陷入白化危机。有研究表明,地处全球珊瑚分布纬度北沿的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可能成为“不耐热”的珊瑚的“避难所”。我院科研团队正在培育各种类珊瑚,待长大后再将其“种”入涠洲岛海域里的修复区。在多方协助下修复区里已经“种”了超过1万颗珊瑚,修复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院院长余克服教授分享他与珊瑚礁研究的故事

     

    北海市委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金旭致辞

    陆金旭副主任(左)与余克服院长(右)共同为珊瑚馆开馆揭牌

    出席活动的嘉宾合影留念

     

    黄雯博士主持那片海,我的家涠洲岛珊瑚保护计划

     

       

    现场嘉宾认领并命名“珊瑚宝宝”

    陆金旭副主任与余克服教授为第一批认领“珊瑚宝宝”的嘉宾们颁发纪念证书

     

    余克服院长将认领的“珊瑚宝宝”种在苗圃上

     

     

    黄雯博士带领志愿者将认领的“珊瑚宝宝”种在苗圃上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文明与资源保护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博士生俞小鹏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发表提高鹿角杯形珊瑚热耐受性的成果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