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学院新闻及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及公告>>正文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涠洲岛表层海水镉的高分辨率珊瑚记录及其自然影响因素
    网站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2:12 点击数: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孙一楠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High-Resolution Coral Records of Cadmium in Surface Seawater: Biogeochemical Cycling and a Novel Proxy for Winter Monsoon”在国际经典地学刊物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上发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珊瑚骨骼月分辨率镉/钙比值(Cd/Ca)比值与冬季风之间的联系,揭示了珊瑚Cd/Ca在记录冬季风变化方面的潜力。该论文是在姜伟副教授等的指导下完成的。

    镉(Cd)地球化学循环在海洋生态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在海水中的含量主要受到径流输入、大气沉降、上升流和沉积物再迁移等过程的影响。珊瑚骨骼Cd/Ca能够连续记录表层海水Cd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进而为海洋环境和气候变化提供重要信息。尽管珊瑚骨骼Cd/Ca比值此前已被用于重建海洋和气候过程的历史变化趋势,但目前还没有对其高分辨率自然变化记录进行系统评估。本文报道了涠洲岛海域人为活动影响相对较弱时期(1999-2008年)珊瑚骨骼月分辨率Cd/Ca记录,对表层海水中Cd含量的历史变化进行了重建,探究了影响其变化的主导自然因素,同时,还对非上升流海域珊瑚Cd/Ca比值作为冬季风的新代理指示的可能性开展了深入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在没有受到显著人为影响的情况下,珊瑚骨骼Cd/Ca比值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冬季较高,夏季较低),并与海表平均风速有显著的相关性。这表明强风可能驱动垂直海水混合过程,同时诱导沉积物中Cd的再迁移,显著增加了表层海水Cd的含量。此外,本研究比较了从1999年到2008年东亚冬/夏季风指数与珊瑚骨骼Cd/Ca比值,发现:夏季风相对较弱,夏季风速与夏季Cd/Ca比值无显著相关性;而冬季风较为强劲,冬季风速与冬季Cd/Ca比值显著相关。同时,珊瑚骨骼Cd/Ca比值在干湿季表现出的变化趋势与冬/夏季风指数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基于以上结果,本研究认为:冬季风是涠洲岛海域表层海水Cd含量产生季节性变化的主导因素,而冬季珊瑚骨骼Cd/Ca比值可能是冬季风新的潜在代理指标。(孙一楠、姜伟/ 论文/ 周剑/编辑 余克服/审核)

     

    文章具体信息如下:

    Sun, Y., Jiang, W., Yu, K., Xu, S., Feng, C., Xie, S., & Wei, C. (2022). High-resolution coral records of cadmium in surface seawater: Biogeochemical cycling and a novel proxy for winter monsoon.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 23, e2022GC010600. https://doi.org/10.1029/2022GC010600

    论文首页

    上一条:张媛媛等提出UV方式活化PDS以灭活远洋船舶压载水中的海洋尾丝虫新技术 下一条: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文军一行莅临我院参观交流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