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学院新闻及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及公告>>正文
    张瑞杰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康亚茹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发表南海珊瑚礁区多氯联苯的环境分布和行为归趋的研究成果
    网站来源: 时间:2021年08月07日 22:28 点击数:

    多氯联苯(PCBs)是一类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因其持久性、迁移性、生物累积性以及难降解性而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2001年《斯德哥尔摩公约》将PCBs列入首批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并加以控制。我国于1974年开始停止生产PCBs,但因其特殊的性质,这些化合物仍然在大气、土壤、水体、生物体等环境中普遍存在,并且经过进一步的迁移、转化、累积等环境行为产生负面生态效应。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的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蓝色沙漠中的绿洲。然而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严重的人类活动的影响下,南海珊瑚礁覆盖面积处于急剧下降的过程中。其中通过多种途径产生的化学品(比如PCBs)对海洋造成的污染可能对珊瑚礁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干扰。然而,目前关于珊瑚礁区PCBs的研究还十分匮乏。

    我院张瑞杰副教授及其研究生康亚茹,利用2015年和2016年春夏季获取的南海珊瑚礁区大气、水体和珊瑚样品,分析和探讨了PCBs在南海珊瑚礁区水体、大气和珊瑚中的环境分布(含量水平和空间分布)和行为特征(气-粒分配,水-气交换和生物富集),并评估了其对珊瑚的生态风险。结果表明,南海珊瑚礁区PCBs被广泛检出。水体中PCBs的均匀分布主要受海流的低流速和涡旋状态的影响。PCBs的大气分布主要受气团的影响。东南风比西南风带来更高的PCBs,且其主要分布在气相中。水-气交换通量表明多氯联苯在南海中主要由大气向海水扩散,呈现出大气-海洋-珊瑚的迁移模式。与之前的风险评估研究相比,来自南海的PCBs可能会通过降低虫黄藻密度、叶绿素-a和叶绿素- C2,进而对珊瑚造成潜在风险。此外,温度对PCBs的水-气交换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该研究还评估了全球变暖对PCBs-气交换的影响,认为在水气PCBs浓度不变的情况下,升温会抑制PCBs的大气沉降,减弱了海洋作为有机污染物的作用,进而可能会加南海周围环境中的生态环境压力。

    相关研究结果于20217月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正式发表。

    论文发表信息:Ruijie Zhang1*, Yaru Kang1, Kefu Yu*, Minwei Han, Yinghui Wang, Xueyong Huang, Yang Ding, Ruixuan Wang, Jiying Pei., Occurrence, distribution, and fate of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 in multiple coral reef regions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a case study in spring-summer.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1, 777, 146106.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6106

     

    论文首页

    上一条:张瑞杰副教授和韩民伟博士研究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南海珊瑚礁区水气系统中多环芳烃环境分布、命运和来源的研究成果 下一条:走进海洋,走进科学——中国海洋大学张玉忠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