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学院新闻及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及公告>>正文
    博士研究生陈飚在SCI一区Top期刊上发表南海耐热共生虫黄藻群体遗传学研究成果
    网站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21:08 点击数:

     

    我院博士研究生陈飚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Dispersal, genetic variation, and symbiont interaction network of heat-tolerant endosymbiont Durusdinium trenchii: Insights into the adaptive potential of coral to climate change”,在SCI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该文结合生物地理学与群体遗传学相关研究手段,围绕耐热型共生虫黄藻Durusdinium trenchii在南海大空间尺度扩散、遗传变异及其对共生体交互网络的调控机制开展研究,以评估南海珊瑚-虫黄藻共生体系响应未来全球海洋变暖的适应性潜力。

    全球变暖导致世界范围内的珊瑚礁系统严重退化,但是某些珊瑚正通过与耐热共生虫黄藻(Symbiodiniaceae)建立共生体系以应对海水表层温度(SST)的升高。本研究以横跨南海13个纬度、与丛生盔型珊瑚(G.fascicularis)共生的耐热性虫黄藻D.trenchii为研究对象,探索其在南海的扩散、遗传变异以及共生体交互作用以评估共生体系响应气候变化的潜在机制。我们的研究表明,耐热的D.trenchii广泛分布于南海的水体之中,暗示其可能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季风驱动的海流为D.trenchii的向北扩张提供了条件,但是季节性低温可能是导致其无法与亚热带珊瑚栖息地的珊瑚建立稳定的共生关系的主要原因。SST是影响南海内部D.trenchii群体在南海热带珊瑚礁栖息地之间产生遗传变异的主要因素,而巨大的地理学屏障则直接导致整个南海的D.trenchii群体与邻近海域的帕劳与泰国群体之间存在显著的遗传分化。Network模型推演的结果显示,D.trenchii可以调控共生体交互网络,其可能通过抑制潜在的寄生型虫黄藻(例如:C7亚系群)来提高珊瑚-虫黄藻共生体系的稳定性。综上所述,本研究揭示了耐热型虫黄藻D.trenchii在印度-太平洋区域的扩散、遗传变异、环境响应以及共生体交互网络调控过程,并认为具有高遗传多样性的耐热型虫黄藻D.trenchii可能能够帮助南海珊瑚适应未来的气候变化。

    这是陈飚在读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第2SCI文章,第1篇于2019年发表于SCI二区刊物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具体信息:

    Chen Biao, et al., 2019. Latitudinal variation in the molecular diversity and community composition of Symbiodiniaceae in coral from the South China Sea.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10: 1278. doi: 10.3389/fmicb.2019.01278

    上一条: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广西大学海洋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下一条: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一行莅临我院考察调研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