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学院新闻及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及公告>>正文
    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
    网站来源: 时间:2019年06月09日 12:34 点击数:

     

    201961 - 3日,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焦念志院士、副主任陈发虎院士、委员刘丛强院士等,以及自治区、广西大学主管实验室的领导出席会议。

    61日的开幕仪式上,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蒙福贵代表科技厅致辞,介绍了自治区科技厅在科技创新体系及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综合情况,肯定了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成果及其珊瑚礁生态修复在打造自治区“九张名片”中的成绩。副校长马少健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院士、学术委员、特邀专家及领导表示欢迎,期望专家们为实验室的建设把脉问诊,促进实验室更加快速发展。实验室主任余克服教授从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布局、阶段性进展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领导实地考察了重点实验室。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领导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焦念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发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刘丛强研究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实验室学术委员翦知湣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祁士华教授,广西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余克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实验室学术委员王英辉教授,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研究员,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志强教授,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丰爱平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海岛保护处处长刘建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自治区特聘专家韦骏教授,以及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蒙福贵处长等。

    与会专家和领导根据余克服主任的《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进展报告》和现场考察开展了深入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关于南海珊瑚礁研究的特色,认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实验平台和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也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希望,指出这是我国第一个以研究珊瑚礁为中心任务的实验室,依托单位及实验室成员要对标国内外高水平的实验室,以适应珊瑚礁学科的快速发展、满足国家在南海建设中日益增加的战略需求。

    61日下午,实验室成员陈小燕、梁甲元、黄荣永、林武辉、许慎栋博士和博士研究生韩韬分别围绕珊瑚礁的研究进展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对学术报告和师生们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点评与讨论。

    62-3日,学术委员会主任焦念志院士及部分与会专家前往北海、涠洲岛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的临海实验基地。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辛红梅陪同焦念志院士等参观了位于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的实验基地,介绍了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的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度,希望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服务北部湾的海洋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涠洲岛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德光向焦念志院士一行介绍了与实验室的合作进展和设想。焦念志院士一行在涠洲岛考察了珊瑚礁地质地貌景观,探讨了涠洲岛海滩岩的成因及其古气候、古环境意义;考察了广西大学海洋学院SSI潜水培训中心,了解了潜水培训中心在服务珊瑚礁科学研究与教学方面的情况;并穿上潜水服及潜水装备,下海考察了实验室在涠洲岛建设的水下珊瑚繁育基地和珊瑚礁生态修复的苗圃,近距离观察了实验室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所取得的成果。

    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开幕仪式

     

    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与会专家和领导、实验室师生合影

     

    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蒙福贵处长致辞

    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致欢迎辞

     

    实验室主任余克服教授汇报实验室进展情况

       

       

    实地考察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

     

    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重点实验室年会研讨

     

       

       

    实验室成员汇报珊瑚礁的科学研究进展并与学术委员会委员研讨

     

    在辛红梅副市长陪同下考察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综合建设情况

     

    考察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的临海实验基地建设情况(左侧大楼为实验室的临海基地)

     

    实验室潜水培训中心主任黄学勇老师介绍水下考察珊瑚礁苗圃和生态修复的路线

     

     

    焦念志院士潜水考察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位于涠洲岛的珊瑚苗圃

     

      

    考察涠洲岛珊瑚礁海滩沉积和以珊瑚礁沉积物为主形成的海滩岩地貌景观

    上一条:我院举行就业指导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走进海洋,走进科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晏宏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