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本科培养方案
    关于成立“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及选拔学生的通知
    网站来源: 时间:2015年12月02日 16:36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鼓励和支持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课题及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早出高水平成果,同时也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储备人才,我校决定成立“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以下简称“科研实验班”),并选拔一批优秀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班开展学习与科研训练。

    一、科研实验班的人才培养

    (一)科研实验班实行导师制。每一位进入科研实验班的学生都有明确的导师对其进行学业指导,而且导师必须由博士生导师担任。

    (二)导师要对本科生进行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学术引导,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科特点、学习要求,培养学生的学术发展潜质以及探究知识、独立思考的能力;带领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开展科研课题及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科研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鼓励导师开展交叉学科的学术指导。

    (三)科研实验班探索本硕贯通培养模式。学生可以在导师指导下选学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获得成绩和学分。

    二、科研实验班学生的遴选

    (一)学生人数

    首届“君武科研实验班”将面向全校选拔优秀本科学生100名,分别分配在“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八个科研单位。具体研究单位名称及要求见附件1。(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研究单位及要求)

    (二)遴选程序

    1.学生可以先到各研究单位网站查看详细信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直接向研究单位提出申请,通过相应研究单位的面试考核后,进入该研究单位相应导师项目组进行科学研究。

    2.学生下载报名表(附件2.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学生申请表),填好个人资料后交到相应研究单位(一式两份),等候面试通知。报名截止时间:124日。

    3.各研究单位对学生申请进行审核,并在1210日前组织学生完成面试,确定入选学生名单。研究单位将入选学生申请表、学生汇总表(附件3)各一份交教务处评估科备案。

    三、科研实验班学生的管理与待遇

    (一) 进入实验班的学生由专业所在的学院进行学生和学籍管理。

    (二)学生进入研究单位后原则上不做调整,但如果研究单位认为不能适应单位要求的,学生则退出该研究单位,同时退出“君武科研实验班”。

    (三)导师根据学生表现给予一定的科研津贴,学生进入科研项目组所需的科研经费由各项目组承担。

    (四) 科研实验班学生可优先获得推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优先申报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创新训练计划(SIT)项目,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资格。

    (五)学生经过学习与培训,可以获得相应创新实践学分,科研实验班鼓励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具体的学习方案、创新实践学分获得方式、论文奖励方案等由具体研究单位负责制定。

    (六)按培养计划要求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业,修满应修的学分和达到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后,除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外,同时颁发“君武学堂荣誉证书”。

    四、其他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研究单位及要求

    2.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学生申请表

    3.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学生汇总表

    教务处

    20151127

     

    上一条:培养方案 下一条:广西大学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