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内容。
  • 联系我们
  • |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在运行)
    本科培养方案
    广西大学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网站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25日 08:46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菁英班”培养模式,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海洋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的研究型人才。

     

    毕业生可到科研部门、高等或中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可到厂矿企事业、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可继续攻读海洋科学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理念

     

    1.“政产学研”相结合

     

    以国家和社会需求培养人才;以科学基础研究和社会应用研究引导教学。

     

    2. 协同育人

     

    科研与教学协同育人,高校与高校协同育人,高校与社会协同育人,学科专业间协同育人,建立结构调整、多样合作、交叉培养新机制。

     

    三、培养特色

     

    1.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按照 “3+1”模式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即3年在校接受理论知识培养,累计1年在企业或科研院所等进行实践的培养模式。

     

    2. 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鼓励学生早入实验室,进入各科研团队,开展个性化实验教学和科研入门训练,寓教于研。

     

    3. 注重教学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聘请校外老师讲学、鼓励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了解社会需求,加强社会服意识。

     

    四、培养规格和要求

     

    1. 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2)树立专业意识,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3)初步掌握独立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成为海洋科学高级人才奠定基础。

     

    2. 能力要求:

     

    1)熟悉海洋科学发展现状与趋势,初步掌握海洋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方法;

     

    2)掌握海洋生物与环境的调查、评估及保护、海洋地质、国土资源调查、海洋调查与观测、海岸资源管理等方向的基本技能和工作方法;

     

    3)熟练地运用英语和计算机语言编程;

     

    4)掌握海洋科学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的技术方法,具有资料归纳、整理和综合分析并加以正确表达的能力。

     

    3.知识结构要求:

     

    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良好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以海洋科学概论、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岸动力学等海洋科学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通过系统的海洋科学的认识实习、教学实习与专业实习,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学制授予学位

     

    学制:4年,本科,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弹性学制38年。

     

    授予学位:学生在修满了本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后获毕业证书,在满足学校规定的条件下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关于成立“广西大学君武科研实验班”及选拔学生的通知

    关闭


  • 网站地图
  • |
  • 下载中心
  • |
  • 科研成果
  • |
  • 新闻动态
  • |
  • 通知公告
  • |
  • 关于我们
  •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海洋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855